本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教学教研 | 培训竞赛 | 建设计划 | 主要举措 | 精品课程 | 图片展示
     主要举措

 

    主要举措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主要举措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主要举措

1.开展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

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是中心针对新教师组织的短期集中培训活动,通过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培训任务并编撰教师培训手册,为新教师提供教学理论与教学基本技能方面的专项培训,保证新教师具备应有的教学能力。

2.加强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及考核

依据《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实践锻炼暂行办法》,每学年选派不低于10%的专业教师深入到行业、企业的第一线顶岗工作或实践见习,了解本学科和专业的前沿信息,掌握专业技术技能,优化能力素质结构,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4.开展教学名师和教学新星评选

依据《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名师评选办法(修订)》和《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新星管理办法(修订)》,每两年组织一次学校教学名师和教学新星评选,通过公开课形式,为青年教师展示教学技艺、切磋教学技能、交流教学心得提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机会。

5.加强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及培训

一是推进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二是每年选派一定比例的专业教师参加为期48周的国家、省级高等职业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培训,提升教师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课程开发手段以及相关专业技能等方面能力。三是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对获取各类高级考评员资格及技师或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予以奖励。四是做实二次校本培训工作,提高教师业务培训的有效性,达到学校全体教师素质整体同步提升的目的。

6.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通过实施青蓝工程,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使其职业教育理念、实践技能、教学教法、教育科研能力都有较大提高。建立青年教师由1名老教师、1名行业专家带徒培养制度;每年至少安排20名青年教师进行为期2-4周的校内外培训,让青年教师掌握基本教学规范、职业教育基本理论与方法、课程设计理念等方面能力;为青年教师建立考绩档案,记录青年教师德、能、技各方面的情况,作为选拔、使用、晋升的重要依据。

7.多渠道为教师提供教学咨询

中心根据教师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教学咨询、诊断与指导等帮助,努力为广大教师及时解决教学难题。(1)设立热线电话和在线咨询服务,主要提供教学方法、内容、教学技术实现方面的咨询。中心根据教师咨询,选派人员进行解答。(2)电话或网络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预约的方式,中心派人诊断症结,为广大教师提供一对一的个别辅导帮助。有帮助需求的教师可在中心的安排下,接受教学名师和其他专家的帮助与指导。(3)为教师个人教学提升或报奖、晋职优秀教师以及出国交流访问提供教学指导与建议。

8.设立教师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由中心提供教改项目,资助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教学手段创新和课程开发研究,鼓励支持教师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成果,鼓励教师进行研究性、探索性教学改革,引导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广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和成果,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9.开展个性化教学评估服务

教学评估是根据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系部或教师个人需求开展的一项个性化服务。中心将根据需要开展如下不同类型服务。一是应学校教学管理部门需要开展年度教学评估。每年选择一定的指标体系,组织专家开展专项教学评估。在评估基础上收集分析高职教学质量的基本状态数据,以此为基础编写年度教学质量报告,为学校改进教学工作提供咨询参考。二是应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各系部需要开展学生学习情况评估。评估完全从学生的学习经历和学习效率出发,并以第三方名义把评估情况反馈给教学管理部门或相关系部。三是应教师个人教学需求开展评估。这种评估按照“绝不强制、完全自愿”原则,由教师自愿向中心申请,中心与教师一起研究制定评估工具,为任课教师改善教学效果提供努力方向,评估结果没有行政效力,评估完全是服务性的。四是教学检查反馈。中心将作为第三方协助学校管理部门、系部或教师收集学生反馈,使教学领导或教师有机会真实听到学生关于教学进程是否得当以及如何改进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中心将安排教学顾问听课、观摩课堂,并与学生商谈听取意见,最后与教师座谈,报告结果,讨论改进策略。

10.建设教学资源信息化平台

教学资源信息化平台是中心整合校内优质教学资源,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资源网服务。中心将以精品课程、精品课程共享课、优质专业核心课为基础,整合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将优秀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电子课件、习题、案例、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整合到网络教学平台,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和无线网,建成教学资源平台系统,包括校企互动学习系统、移动学习系统、顶岗实习管理及专业指导网络平台、图书综合信息系统、教学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五大模块,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在线交流平台,提高了优质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网站维护: Copyright 2015-2016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育技术中心 设计制作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16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育技术中心 设计制作